说说《忘川史盲录》对杨贵妃的塑造为什么可笑又可耻

说说#忘川史盲录# 对杨贵妃的塑造为什么可笑又可耻。

有《史盲录》衬托,《妖猫传》都显得正常多了。


诠释杨李悲剧至少要正视两个客观事实。


一是李三用贵妃的命换了自己的命和皇位,最终决定就是他自己做的。《妖猫传》不过是开恶意脑洞极端化了李三的“自私”程度。所以就算背锅也是杨贵妃给李三背,不是给大唐背。


二是杨玉环这个人跟宏大格局就不沾边。

想减轻她的罪责,一般来说只有去ZZ化(所谓贵妃常居深宫),把她塑造成脑子里只有爱情和艺术的小女人,这样让她怀着对李三的爱去死才是一种理想化的怜惜视角。强行给她拔高爱大唐爱百姓还去施舍灾民,是生怕人忘了杨家兄弟姐妹过得什么作威作福、穷奢极欲的生活?怎么四方收授贿赂,公主都欺压?


也不只是《史盲录》,爱百姓的封建帝王,争做女性先锋的公主后妃已经成了古装剧通病了。现代人用现代视角拍古人是让你用批判态度揭示糟粕,不是让你把现代思维套到帝王后妃身上,给封建统治阶级招魂。


此外,任何其他角色都不应该成为衬托主角的工具人。(李治常年惨!)只有把其他角色也当做独立个体认真塑造才是真正尊重主角。


如何用客观视角陈述让观众自己体会自由评说?

参见陈家林的《唐明皇》。


1.开篇就是武则天杀窦德妃。心狠手辣的祖母给小李三的致命心灵打击。港真,好多影视剧连女皇嗜杀都不敢面对那就不要拍女皇了。


2.太平公主的扮演者是严敏求,还演过苏版《倚天》的灭绝师太。难得一见权势滔天杀伐决断的镇国太平公主。气场碾压小青年李三。


3.如实呈现老少配和抢儿媳。奔六的李三身心都已现老态,杨玉环却是是花骨朵一样天真烂漫的少妇。没什么才子佳人浪漫邂逅,就是非常真实的老牛垂涎嫩草的“猥琐”感。


4.通过咸宜公主(武惠妃女)苦口婆心劝兄长李瑁放手,展现武惠妃人走茶凉,李三作为丈夫和父亲的寡情。


5.杨玉环被李三抢走后,与李瑁有两次相遇,一次是偶遇李瑁和新王妃,物是人非。一次是杨玉环被遣送回娘家,想见李瑁,李瑁怕得要死还是赴约,然而还是相对难成言。这两段都算是合理演绎范畴,但很难得涉及了两人对彼此的牵挂。少年夫妻怎会没有感情?那些极力渲染杨李“爱情”的从来都漠视李瑁的痛苦和难堪。


6.杨玉环被遣回娘家,全家都只担心杨家受牵连荣华不保,反复劝杨玉环对皇帝认错,杨玉环终于意识到家人在意的不是她这个人只是她身上的恩宠。如果历史上的杨玉环也有这层觉悟,懂得约束家人,结局或许会不同。至少评价会不同。


7.杨家家奴鞭打公主,公主换成更有戏剧冲突的咸宜公主。咸宜进宫告状,当面指责杨玉环,老头子马上跳脚护短。所以贵妃怎么可能没有罪责?如果老头子的罪责是纵容杨家祸国,那杨的罪责就是默许老头子的纵容呗。


综上,并不是所谓大男主大女主的剧就要各种文过饰非,更不该让所谓“爱情”凌驾于基本是非曲直之上。杨李CP当然不是完全没磕点,但前提是承认他们差点把整个国家葬送的基本事实,而不是杨贵妃爱大唐,代表大唐,大唐却让她背锅,太太太SHI了!


最后,林芳兵为演杨玉环增肥把身体都搞坏了。史盲录搞个瘦骨嶙峋裁纸刀下巴的贵妃就别吹国风了。

评论 ( 152 )
热度 ( 1683 )
  1. 共9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断玉削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