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曲《世说新语·驴鸣》repo

| 2019.11.8  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|

『张争耀 饰 曹丕    施夏明 饰 曹植』


昆曲小白就不评价专业问题了,这颜值这身段这嗓子还能有啥不满意的。只就一些喜欢的部分爆吹一波剧本,某些地方可能有记忆误差。


1.贾太尉一句“枭雄爱幼子”开场,交代故事背景,霸霸想在王粲葬礼上考察两儿子。这绝对是杨修副本里喜欢出题考儿子的霸霸了。


2.丕植在路上狭路相逢,表面互相礼让,实则暗藏机锋。(韩宣表示这不是我的剧本吗?)最后丕让植先行。


3.第一轮致祭,植儿掏出好酒,丕阻止,提醒父王有禁酒令。植儿表示禁酒令管活人管不了死人,祭必有酒。贾太尉也想趁机来两口,丕丕坚决制止。此处极好地体现了丕植兄弟性格中的不同(至少是在争储期间),丕谨慎自持,植旷达放纵。


4.第二轮致祭,植儿献上好文。丕透露自己也为王粲写了诔文,贾太尉和植均表示想看,丕却说不必了,有了最好的,次之的就没必要了(原词比我这个描述精妙)。心疼我丕,作文比赛 PTSD……被植儿压制两个回合,能明显感受到丕的情绪在爆发边缘,大招蓄力中……


5.丕出大招,声称要送出王粲挚爱之物,贾太尉和植儿连猜几次都被丕否认。接下来名场面,丕问植,子建可知我之所好?植哑然,反问,那你知我所好吗?丕感叹,俺亦无所知。私以为此处两人所发皆是负气之言,因为官方发的剧本分析里也提到两人更年轻的时候有着相同的兴趣,怎么可能不知道对方的喜好。


6.你丕名台词、丕植名场面:生死无常……【他日是子建祭我,抑或是我祭子建?】(编剧你好,这是我的膝盖!黄初八年正……)


7.重头戏:丕作驴鸣之声时,观众笑场。但因为前面层层递进的情绪铺陈,把这一刻看似荒唐的举动推上了喜剧的最高境界——让人笑中带泪。植此时也从震惊中回过神儿,叹道,王仲宣最爱驴鸣。王粲是丕植共同的朋友,丕植都了解他的喜好,从这个角度看,丕植也不可能不了解对方。


8.驴鸣之后,丕还有一段非常棒的情绪宣泄。拿了陈群剧本的贾太尉质疑丕不该有这样的粗鄙之举。丕既是反问,也像自问地言道,贾公是否觉得如此粗鄙之举不该出自世子之口,不该出自将来的魏王之口……几声驴鸣带出他一些平日想说不敢说的“妄言”。


至此,由衷赞美编剧罗周女士,她对曹丕的性格和世子之争阶段的精神世界的把握堪称精准,对史料的运用是教科书级别的活学活用。从开头坚决不违背父王的禁酒令,体现曹丕的自我约束,即贾太尉传里的“深自砥砺”,到驴鸣致祭体现他性格中的通达洒脱,不拘礼法,再到最后一段真实放肆的情绪表达,体现他在立嗣之争阶段的不安和压抑。三重递进,层层惊艳。可以说,之前各种影视文艺作品里对曹丕的塑造,都没有到达过这样复杂全面的程度。


9.尾声的重头戏。丕连说三次子建过来。

在与植耳语之后翩然而去。

贾太尉问植:你哥跟你说了什么?

植喃喃重复:【我所爱者,甘蔗与葡萄耳。】(恍然大悟)兄长!兄长!(追随而去)


还是那句话,曹植不可能不知道曹丕爱甘蔗和葡萄,曹丕也不需要告诉曹植自己爱甘蔗和葡萄。曾经相亲,而今也相知的兄弟,都明白甘蔗和葡萄象征的是回不去的少年时光。而曹丕的矛盾和坚持,就在于他清楚知道自己爱甘蔗和葡萄,但也矢志不渝地要当太子。正如他怀念跟子建的西园夜游,却绝不会在世子之争的路上却步。


因真性情发出的驴鸣,由驴鸣真情流露。曹丕是矛盾的人,但对手足之情有眷恋和争夺太子位也并没有那么矛盾。


“驴鸣”是热衷黑丕的《世说新语》中丕丕唯一刷好感的故事,这个故事能够被选为世说新语系列折子戏的开篇,已可以想见编剧对丕怀有善意。几十字的故事扩充到将近40分钟,普通观众未必能一一get,但从丕粉角度,感受到真心和用心。


最后的最后一定要提一下,官方对《驴鸣》的分析文章用的署名是“曹子桓的小毛驴”,可爱得让人想学驴叫。表白编剧,表白江昆。 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231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断玉削锋 | Powered by LOFTER